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如果你在職場上待得夠久,對以下這樣的情況,一定不會陌生!

麗莎是職場上的新鮮人,進公司沒多久,就接到主管邀請單位所有同仁一起聚餐的 email

麗莎的主管是公司三位副總之一,總經理很重視團隊精神的凝聚,因此吃飯聯絡感情,幾乎成公司的「潛文化」。

星期五下班時刻,麗莎、瑪姬和傑米一起搭東尼的便車去餐廳。

東尼:「每次都選星期五下班聚餐,XX 路塞車塞到爆,停車位又難找,吃這一餐還真累!」

傑米:「我也是!老闆每次都選這種老式的中餐廳,吃來吃去都是那幾樣「名菜」,了無新意!他似乎不太了解年輕人的口味?也許啦,他真的是一片好意,想把他認為最好的推薦給我們,他總以為他喜歡的,我們一定也都喜歡?看來他和我們之間的代溝還真的不小呢!」

瑪姬:「是啊,他喜歡喝酒,每次就看到那幾個酒鬼圍著他大獻殷勤,他們一小群人 High 到不行,卻不知道其他的人只想腳底抹油,趕快溜走。」

傑米:「沒錯,每次看餐廳經理來敬酒的時候,老闆那種被捧到雲端,自己覺得很罩得住的那種虛榮心就全都表露了出來。」

東尼:「還有,吃飯就吃飯,大家好好聊聊家常不是很好嗎,幹嘛每次都一定要唱卡拉OK?唱得好聽也就罷了,偏偏有的人五音不全,還拼命飆高音,真是虐待聽眾!而且弄到跟旁邊的人講話都得要拉高嗓門用吼的,整頓飯吃得一點質感都沒有。」

瑪姬:「沒錯,沒錯!吃完飯後,總都還是會有幾個人捨不得放下麥克風,害我每次急著想要趕回家去看小孩的功課,卻又不好意思講,怕被他們罵掃興;不知道他們都沒想過,自己其實也在掃別人的興耶!我猜大概很多人都很X譙吧!」

麗莎似懂非懂,但她心裡想,主管願意找部屬出來吃飯,至少是蠻有誠意的,也不必這麼不領情嘛。據她所知,她姐姐的公司,就摳門得很,員工想從老闆身上擠出點好處來,簡直比登天還難!

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一路塞、塞、塞,塞到了餐廳,正好趕上約定聚餐的時間。麗莎、瑪姬和傑米下車的時候,看到比他們晚20分鐘出門的老闆,搭著他的 BMW 座車剛好準時到達。司機小劉下車開後座車門的時候,餐廳的經理也趕緊迎了上來,老闆的臉上不自覺地湧現出一抹得意的笑容。

東尼找到停車位,進到餐廳,大家已經開動20分鐘了。

這餐飯吃得完全和麗莎在車上聽到的一樣,有些人很 High,有些人很無奈;而麗莎此刻心裡的想法是,比起姐姐來,自己何其幸運,能遇到這樣一位願意和員工同樂的老闆!

第二天麗莎看到老闆的秘書拿著昨天餐廳的發票幫老闆去請款。對一個職場新鮮人來說,她很感動,原來下班後同事們的聚餐活動,居然是由公司買單。

年關近了,公司裡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組織都在聚餐。這一天,麗莎在電梯裡聽到這樣一段對話,讓她的感動變成了納悶。 

小王:「唉,每年年終獎金一發下來,就先去掉半個月薪水!在這家公司當小主管還真辛苦,上面操你,下面敲你,本來預定今年去北海道泡湯的計畫,現在大概也跟著獎金一起泡湯了!」

小李:「怎麼回事?

小王:「怎麼回事?請客呀!我不是大主管,請客能報公帳,所有費用都得自己掏腰包,你說公不公平?愈有錢的人愈不用自己出錢,反而是我們這些為五斗米折腰的小主管,為了團隊的感情,不請這一頓實在也說不過去;何況我真的也是想要藉這個機會來謝謝大家一年來跟我一起打拼,一起受委屈。這點小錢對我來說還算好啦,不過對有些家累比較重的小主管,恐怕真的會很傷吧!」

小李:「說的也是,好像薪水愈高,愈沒有家累的高階主管,公司給的福利反而愈好?這是不是有違員工福利的精神?」

麗莎茫然了,公司明明是一片美意,賦予高階主管使命,也提供了高階主管資源,去營造團隊的和諧,可是為什麼她接觸到的許多中堅份子卻有這麼多的抱怨......

 

啟示

一、給高、中階主管

1. 當你真心地想感謝你的團隊,你的活動設計就要能打入團隊成員的心,讓他們感受得到。你是否曾經認真地想過,三、四年級的人也許比較喜歡中式的餐廳;五、六年級的人也許比較喜歡去 Gordon Biersch 或者是 Outback 吃美式食物,喝一杯啤酒;七、八年級的人則是無論去那裡,最重要的就是要有 WIFI

2. 喜歡杯中物和不喜歡杯中物、喜歡麥克風和不喜換麥克風,通常是涇渭分明的兩種人,如果你也同意「尊重」是職場關係的根本,就千萬別試圖去影響任何一方,那只會凸顯你的自我中心意識,和製造另一半人更多的怨言。

3. 如果你的團隊成員涵蓋了老中青三代,你就要考慮一個最大公約數;或許一個氣氛幽雅的西餐廳是不錯的選擇,讓大家都像紳士或淑女般優雅地用心去感受你的謝忱。

4. 考慮一下部屬的難處吧,儘量選擇能避開塞車的路段和時段,最好也能考慮停車的方便性、或者選擇在捷運、公車站附近的餐廳。想像一下,你的部屬在路上受了一肚子鳥氣之後,看到你坐著公司的配車,從容地赴宴,心裡會作何感想?你不是要感謝他們嗎?結果你的誠意還沒開始表達,就先被打了折扣。

5. 身為宴會的主人,控制宴會結束的時間你責無旁貸。酒足飯飽之後,如果還有部分同仁意猶未盡,至少也該由你出面,讓有事急著想離開的人先離席,不要讓你感謝他們的初衷,留下在背後被抱怨的尾巴。

6. 如果公司給了你和員工聚餐可以報公帳的權限,而你的下層主管卻沒有,那麼請考慮讓他們和你分享這樣的權限。你只需要在發邀請函的時候,把他們納入一起具名就行了。這是惠而不費的事,但你卻代表了公司,把心意藉由各層級的主管傳布到每一位同仁的心中。

7. 如果經費不足,可以請下層主管象徵性地分攤一小部分差額,其他大部分的差額由你自己來認。畢竟,同仁看在眼裡,必然會對你敬重有加。

8. 或者,你可以把你可運用的經費,分配給不同層級的主管,讓他們用在自己的小團隊中。你只需要請你的秘書,用你的名義幫他們報帳請款就行了。下層主管會由衷地欣賞你和感謝你。

9. 請記得三不五時利用一些非正式的場合,和部屬聚一聚,用個簡餐、吃個點心或者從事一些小型的娛樂活動。即使公司給了你無上限報銷的權限,但這時候最好是自自然然地掏出自己的錢包來付帳。你是否曾仔細想過,我們每個人領到的薪水,原本就包含了必要的交際和公關支出,所以好主管會自然地把薪水的一部分用在部屬的身上。畢竟你用你的薪水請客,和報公司的帳請客,給部屬心中的感受是有天壤之別的。

10. 愈高階的主管,對激勵部屬的責任也愈大,所需要深入的層次也愈高。聚餐或者是辦活動只是你可以運用的工具之一,你是否沒有枉費公司賦予你的資源和善用你可以掌握的工具,讓部屬接收到你對他們的感激,進而加強了對這個團隊的向心力?這是你必須關切和去自我驗證的事,決不是酒足飯飽,狂歡一陣之後,第二天依舊又回到了原點。眾人皆醉,位居北辰,身為領導人的你卻不可以茫茫然無所知覺!

二、給中、基層主管

1. 先別對公司高層主管享有各種禮遇的公義性心存懷疑,這是他們在職場上歷經多年淬鍊才得到的「身價」,在這同時他們也肩負著比其他人更重大的責任;所以這些禮遇本來就都屬於他們正常「待遇」的一部分,不能單純地用世俗所謂的「福利」來解讀。有一天當你也爬升到這個位子的時候,你也會因為過去的付出,和身上肩負的責任而得到類同的待遇;問題是到時候你會用甚麼心態來讓這個待遇發揮最大的功效。

2. 無論你是屬於那一個層級的主管,都要用積極正面的想法來解析自己薪資的內涵。也就是說,不管你薪水的總額是多少,其中都應該有一部分是屬於你要用來感謝部屬、激勵部屬和建立屬於你自己人脈的工具。你可以在規劃年度家庭預算的時候,依據你家計負擔的輕重大小,把這部分的錢做適當的分配。如果它變成一個預算,那麼不但你不再會小氣,甚至你還可以隨時評估它的執行成效,持續精進你的做法。

3. 和部屬搏感情的時候,用的是你自己口袋裡的鈔票,會得到用公費得不到的效果。部屬對你的敬重,將不止是專業方面的才華,更多的是他們接收到你本人的關懷,並且對你的人格由衷地給予肯定。

4. 搏感情不能變成酒肉朋友,你花費的金錢和心思,不是為了討好部屬,而是要在不知不覺中深化他們的歸屬感。平常日子裡隨意、隨緣安排的聚會,產生的效益經常會比精心規劃的大型活動還來得多。大型活動像是跨年煙火,只會激起人們瞬間的激情;絢爛之後一切歸於平淡,如果你真的用心去觀察將會發現,激情過後,原本你想要凝聚的團隊向心力,多半依舊是虛幻不可得。

5. 如果你有幸碰到一位好上司,願意和你分享他的權限,別忘了讓你的部屬知道,這是上層老闆的美意。這是做人的根本,何況即使你不說,同仁也一定會知道。

6. 這時候你可以在上司的美意之外再多加碼一點,表達自己的「愛心」。但最好做得自然流暢,不著痕跡,不要讓人覺得你是為了做給大家看而加碼,這樣反而讓你原本的善意受到了扭曲。

7. 請注意,團隊中總都會有一些伶牙俐齒的同仁,不管你怎麼做,他們都會「快意」地拋出負面的批評,別忽略了他們的感染力!要消弭他們的感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你的感染力要勝過他們的感染力!如果你只聚焦於活動的本身,只想到美食、美酒、唱歌和摸彩,那肯定又是一場煙火秀,當煙火散去,你的心意和團隊成員間的那堵高牆,恐怕馬上就會又浮現了出來。

8. 說到感染力,似乎是玄之又玄!通常我們很容易被負面的感染力牽著鼻子走(或許這正是名嘴和惡質媒體文化當道的原因),但對於正面的感染力卻不容易感知。撇開理論不談,如果我們用心觀察,總會發現身邊會有幾位凝聚著人氣的主管,觀察他們的行事風格、學習他們的言語表達、揣摩他們的原始心態、分析一下別人對他們的批評(包括善意的和惡意的),對強化你的感染力,會有莫大的助益。

 

結語

一、身為主管,對於公司提供給你資源,你只是隨意用掉就算了,還是你很想讓它發揮最佳的效益?

二、無論甚麼資源,都只是工具而已;你是否真心地在每一個環節上都為同仁設想,才是能否凝聚團隊向心力的關鍵。

三、感染力愈大的主管,愈有魅力,團隊也愈有活力。

arrow
arrow

    T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