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得里亞海之珠杜布羅夫尼克 (Dubrovnik)

 

愛爾蘭作家蕭伯納說:「想一睹天堂美景的人,就請到克羅埃西亞的杜布羅夫尼克。」

杜布羅夫尼克是克羅埃西亞南部的港市,古稱拉古薩(Ragusa)。遠古時代是由羅馬人所建,後來才逐漸移入希臘人、拉丁人和斯拉夫人。由於地理上正好是一處地峽1,天然的港灣,造就了繁榮的海岸貿易,西元十二世紀以後,便逐漸發展成亞得里亞海沿岸的重要商業城市和科技人文中心。也因為其富可敵國,1516世紀時,杜布羅夫尼克是當時唯一可與強大威尼斯王國匹敵的城邦。

 

有著「斯拉夫之雅典」和「亞得里亞海明珠」之稱的杜布羅夫尼克,歷史上曾經經歷過三次大劫難,一是1667年的大地震、一是1706年的大火災、最近一次則是1991年的獨立戰爭,可以說是一個多次從幾近廢墟中重建起來的城市。幾個世紀以來,亞得里亞海的天然美景,在持續重建中融合了羅馬式、歌德式、巴洛克式和文藝復興式的特色和風格,讓杜布羅夫尼克呈現出獨特的風貌,贏得了「城市博物館」的美稱。1979UNESCO2正式通過將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沿著亞得里亞海岸南下,在進入杜布羅夫尼克之前,會先看到一座美觀新穎的斜張橋。從橋側放眼望去,無數大大小小的度假遊艇,停滿了綿延好幾公里的遊艇碼頭,有如星羅棋布,錯落而有致,真是壯觀又華麗!

Croatia, Dubrovnik-120612-002-郵輪、遊艇碼頭   

過了這座斜張橋就是杜布羅夫尼克,天然的港灣假日時停滿了度假遊艇

杜布羅夫尼克之美,美在古樸,也美在時尚。來到古城,第一眼看到的是厚實的城牆和城樓,雖然稱不上宏偉,卻感覺得到它的堅實有勁。跨進城門,迎面而來的是融合了羅馬、歌德和巴洛克式的典雅石屋建築。用大理石地磚鋪成的史特拉墩大道由西向東筆直地貫穿整個古城。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流連於大道兩旁精緻迷你的店家,賞玩著平民時尚。浪漫的飲食店,用啤酒貫穿古今,連結起世界。城尾的舊港口,羅布著玩家的遊艇,盡是奢華的誘惑。這就是杜布羅夫尼克古城,展現著不同時空交織下的多元文化,讓遊人仿佛穿梭於數不盡的任意門之間,每跨一步都發出驚艷的讚嘆!

 Croatia, Dubrovnik-120613-118-城牆及明闕塔守望塔  

厚實的城牆和城樓,牆厚1.5~6.0公尺,最高處有25公尺之高。

Croatia, Dubrovnik-120613-105-古城區   

鳥瞰城牆圍繞的古城,右下角是著名的明闕塔(Minceta)守望塔,左側是舊港口的小艇碼頭。

Croatia, Dubrovnik-120613-106-舊港口   

古城的舊港口停滿了玩家的小遊艇,是典型的奢華世界。

Croatia, Dubrovnik-120613-166-歐諾弗利歐水池   

進入城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歐諾弗利歐水池,1438年建造,16個出水口和上面的面具雕像是其特色。據說當地人進入城門後,會先在這裡洗手,以免將厄運帶進城內。

 

Croatia, Dubrovnik-120613-175-史特拉墩大道與鐘樓  

史特拉墩大道由西向東貫穿古城,牽動了整個杜布羅夫尼克的觀光動線。大道的盡頭是始建於1444年,高31公尺的鐘塔。

Croatia, Dubrovnik-120613-037-聖布雷瑟教堂   

聖布雷瑟教堂,裡面供奉著杜布羅夫尼克的守護神。歷史上曾兩度遭逢劫難 - 1667年的大地震和1706年的大火。重建後以巴洛克的形式再現。每年23日,這裡都會有一場盛大的宗教慶典。

Croatia, Dubrovnik-120613-045-奧蘭多石柱   

哥德式的奧蘭多石柱,1418年由米蘭的雕塑家所建。奧蘭多雖然是傳說中北歐的英雄人物,但卻來到南方的亞得里亞海。據說他為當時的商業貿易制定了度量衡標準,也曾幫助當地人擊退來犯的阿拉伯海盜。

Croatia, Dubrovnik-120613-053-杜布尼克大教堂與-王公宮邸   

照片中間是巴洛克式的杜布羅夫尼克大教堂;左側則是15世紀時由佛羅倫斯建築師Michelozzo Michelozzi設計的的王公官邸;後者是一棟融合了歌德與文藝復興式的建築,當時被譽為達爾馬提亞3地區最美麗的建築。

 Croatia, Dubrovnik-120613-324-克國第二古老藥局 (博物館)   

這間緊鄰著聖方濟修道院的是歐洲第三,克羅埃西亞第二古老的藥局,於1931年開業,現在已經改裝成為藥學博物館。

 Croatia, Dubrovnik-120613-328-法蘭西斯修道院   

來到聖方濟修道院祈福的人們

 Croatia, Dubrovnik-120613-035-傳統櫥窗及櫃檯   

克羅埃西亞隨處可見這種造型的櫥窗,源自於威尼斯商人;左側供顧客進出,右側則是櫥窗兼櫃台。

 Croatia, Dubrovnik-120613-047-史特拉墩大道的下水道 (單身女孩禁足)   

據說單身女孩的腳不能踏上這條溝蓋,否則姻緣難成。

 Croatia, Dubrovnik-120613-313.3-法蘭西斯修道院   

據說能在這塊石頭上站穩,轉身,並且脫掉一件衣服的人,將會有好運來到。

Croatia, Dubrovnik-120613-311   

每條巷弄都是窄窄的石板路,在這裡喝杯咖啡或啤酒真是寫意;現在準備享受一頓浪漫的燭光晚餐吧!

 Croatia, Dubrovnik-120613-309   

店家門口的裝飾,簡約又可愛!

Croatia, Dubrovnik-120613-033.1   

小車攤是道地的平民風尚,不過最吸睛的還是這位身材玲瓏有緻的姑娘吧!

 Croatia, Dubrovnik-120613-200-明闕塔守望塔   

繞城牆一周是遊客不容錯過的熱門活動;全長約2公里,目的是攻上位於制高點的明闕塔(Minceta)守望塔。

 Croatia, Dubrovnik-120613-190   

鳥瞰城區,紅瓦、石牆、窄巷,錯落有致,別具美感!

Croatia, Dubrovnik-120613-205   

城牆外依山傍水的聚落,伴著藍天和淺淺的浪花,更是美不勝收!

 Croatia, Dubrovnik-120613-206-羅倫斯碉堡   

浪花幾迴圍繞著城外的羅倫斯碉堡

 Croatia, Dubrovnik-120613-211   

守望台和巨砲,守護著古城。

 Croatia, Dubrovnik-120613-271-明闕塔守望塔   

終於登上制高點 - 明闕塔(Minceta)守望塔

 Croatia, Dubrovnik-120613-092-山頂纜車站   

由城內搭纜車來到山頂,白色的陽傘下,泡杯咖啡,一攬勝境,真個悠閒寫意!

 Croatia, Dubrovnik-120613-111-山頂纜車站-拿破崙贈送的十字架    

這座十字架是當年拿破崙贈送給杜布羅夫尼克的

1991年克羅埃西亞宣布脫離南斯拉夫獨立,當年10月南斯拉夫人民軍(JNA)將杜布羅夫尼克圍困了七個月之久,直至19925月才撤退;之後零星的內戰又持續了3年之久。戰亂中JNA二千多的枚炸彈和砲彈將全城三分之二的建築摧毀或重創,所幸戰後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指導和協助下,才又重建成今天的風貌,讓世人再一睹當年亞得里亞海明珠的風華。

 

1:地峽:Isthmus,指連接大陸和半島,或連接兩個大陸間的狹長陸地。

2UNESCO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一般簡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3:達爾馬提亞:Dalmatia,指亞得里亞海東岸,也就是現今克羅埃西亞西海岸的的區。

arrow
arrow

    T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