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西里岸

隱身在台東三仙台的北方,有一個小小的原住民部落,叫比西里岸;漢名叫做白守蓮。比西里岸是阿美族語,指的是「放羊之地」。幾年前沒有人知道,也不曾有人關心過。

像東岸許多原住民部落一樣,比西里岸的青壯年為了要改善生活,大多數人都選擇遠離故鄉,到都市求發展,留在部落裡的多半是年邁的長者和乏人照顧的孩子。隔代教養讓孩子們和現代社會脫了節,淪入看不到未來的灰色循環。

2006年一心想為下一代做些甚麼的陳春妹接任三仙台社區理事長,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族人夥伴范志明。范志明是藝術工作者,他用在海邊拾獲的漁網浮筒和漂流木,綴上阿美族的圖騰文飾,做成了克難的 PawPaw 鼓(寶抱鼓);PawPaw 是阿美族語浮筒的意思。從此部落的孩子似乎找到了歸屬。

2010315日,是比西里岸 PawPaw 鼓樂團的幸運日,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的嚴長壽董事長,帶著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團長朱宗慶和副團長何鴻棋前來觀賞孩子們的表演。看到這群具有天份,卻沒有大師雕琢的璞玉,「大人」們深受感動。何副團長跳下來和小朋友鼓手們對撃作樂,讓小朋友開了眼界。沒想到一位小朋友充滿期望的的玩笑話,希望何鴻棋當他們的老師,竟在三個月後,也就是2010年的515日實現了。何鴻棋變成了比西里岸 PawPaw 鼓樂團的「阿棋老師」,每個月兩次親臨比西里岸給 PawPaw 小鼓手們教學指導。今天,從「遙遠」的比西里岸傳來的鼓聲,已經不僅僅是樂音的震撼,更是一曲愛心和希望交織成的美麗樂章。

為了讓小樂團有個表演場地,在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的努力下,宜蘭不老部落(Bulaubulau,泰雅族語,閒逛之意)的寨主 Wilang、藝術家林邁、還有實踐大學的工作營隊,一起為社區進行軟、硬體空間的改造。

這間充滿原住民質感和品味的「展演廳」,現在不僅是比西里岸最吸睛的「名勝」,實際上它更扮演著傳承和發揚比西里岸人文藝術起點的角色。

 台東-130411-056_比西里岸  

 展演廳前漂流木雕塑的小羊兒,說明了比西里岸原本是「放羊之地」。

台東-130411-048_比西里岸  

一樓的展演舞台

台東-130411-010_比西里岸  

展演舞台、更衣室和通往二樓的梯子

台東-130411-014_比西里岸  

PawPaw 鼓,充滿了原住民的質感和品味!

台東-130411-017_比西里岸  

觀眾席和別具風格的窗戶

台東-130411-012_比西里岸  

獨特風格的接待中心櫃台,在這裡可以買到志工拍攝的比西里岸風景和用小朋友畫作製作的明信片,當然還有其他具有當地特色的紀念品。

台東-130411-015_比西里岸  

跟著木頭感覺打造的門和窗

台東-130411-020_比西里岸  

台東-130411-021_比西里岸  

用漁網和漂流木編製的屋頂裝飾

 台東-130411-023_比西里岸  

台東-130411-022_比西里岸  

展演廳的樓上開放作為社區婦女展現編織和手工藝品的文化創意空間,和不遠處充滿濃濃市儈味的三仙台風景區遙遙相望。

台東-130411-028_比西里岸  

台東-130411-052_比西里岸  

用漂流木妝點的屋頂桁架

台東-130411-026_比西里岸

很別致的窗帘 

台東-130411-034_比西里岸  

俯看隔壁洗手間用漁網覆蓋補強的茅草屋頂

台東-130411-030_比西里岸  

這隻漂流木製作的藝術品 -- 在防坡堤上仰首翹望三仙台的山羊,帶著族人的盼望,希望出外的羊兒能夠一隻隻的回到故鄉!

台東-130411-001_比西里岸  

三仙台遠望比近觀少了些市儈,多了點自然!

台東-130411-065_三仙台  

台東-130411-069_三仙台  

 

註:

文中有關比西里岸的故事摘自嚴長壽著《為土地種一個希望:嚴長壽和公益平台的故事》,和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網站:http://www.thealliance.org.tw/main.php

比西里岸文化中心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白蓮路260號;官方網站:http://pawpawdrum.weebly.com(可觀賞戰鼓演出)

為了顧及學童團員們的課業,鼓樂團的常態演出僅僅在週二、週四 19:30 和週 10:00、14:00、19:30 各有一場,表演時間大約 30 分鐘。團體觀眾如果希望配合在其他時段觀賞,可上官網預約。

 

 

 

 

 

arrow
arrow

    T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