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東教堂

攝影家范毅舜的大作:《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去年底出書後,短短三、四個月之內,已經出版到第五刷。旺盛的人氣,讓這座遠在台東的小教堂,一夕之間成為東岸旅客最熱衷的參訪景點之一

究竟是甚麼原因,讓這座低調樸實的教堂,觸動了人們的心?有宗教信仰的、沒有宗教信仰的、喜歡建築設計的、愛好攝影的、來自藝文界、媒體界和教育界的、還有無數這塊土地上的小市民,都想來此一睹風華,聽一聽半個多世紀以前一段撼動人心的故事。

1953年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的錫質平神父(Hilber Jakob, 1917-1985)從瑞士來到台東,十年之內在台東建立了43座教堂。為了幫助長期貧困又得不到奧援的東部青年,錫神父知道唯有透過職教體系,才能讓當地的年輕人學得一技之長,改變現況。1957年錫神父開始籌備建校。1959年從瑞士募得了第一筆建校基金,這所孕育東岸學子,並在往後不斷在國際發明展中獲獎的「天主教台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終於破土奠基。1960年公東高工的第一幢建築物 -- 公東教堂落成,低調而謙遜地佇立在東台灣的土地上。

台東-130412-172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外牆完全用清水模建造的公東教堂,全然沒有歐洲大教堂的雄偉和華麗,就連屋頂的十字架也都顯得質樸而簡約。更令人訝異的是,這座豪不炫誇的小教堂,竟和法國著名的廊香教堂(Chapelle Norte-Dame-du-Haut de Ronchamp)和拉圖雷特修道院(Couvent Sainte-Marie de La Tourette)一樣,是屬於二十世紀建築大師科比意(Le Corbusier)的設計風格。

台東-130412-121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聖堂在第四層,當年的一樓是實習工廠,二、三樓則是學生宿舍。為了就近照顧住校的學生,錫神父的辦公室兼宿舍就在三樓。據說非常簡單樸實,而且即使台東夏日炎炎,錫神父也沒有安裝冷氣。小房間至今仍保存原貌,可惜我們參觀的時候上了鎖,不能親身感受錫神父對莘莘學子的深切關懷。

科比意的建築風格崇尚自然,照片上看到二、三樓女兒牆外一個個突出物是利用天然坡度洩水的排水孔。

台東-130412-124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走廊的地板由左到右略為傾斜,水會由女兒牆邊的排水孔自然宣洩。

台東-130412-158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科比意的建築,看不到樑柱,每一個個體都是獨立的元素,外牆和樓梯間的留白,就是一例。

台東-130412-168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另一個特色則是水平窗帶,它存在於外牆、樓梯間和每一個轉角。讓人們走在建築物裡面的時候,依然隨時都能和外面的大自然對話。

台東-130412-130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台東-130412-126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台東-130412-161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教堂的背面是用一條條並排佇立的混凝土長版,串聯起內、外部的空間。這樣的建構,以現代工程人身安全的角度來看,顯然頗令人不安;然而公東高工的師生卻用加倍的謹慎,來讓這間古老的教堂,延續它的風貌和故事。

台東-130412-125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921大地震長版受創龜裂,但教堂依舊屹立!受創的長版至今仍在原地保留原貌。

台東-130412-127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走進聖堂,來自聖壇天頂的光,讓人感受到聖潔和肅穆。

台東-130412-149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很不一樣的基督聖像!

台東-130412-143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彩繪玻璃是教堂最偉大的元素之一,即使你的信仰不同,在光影映射下,也不禁會肅然虔敬。

台東-130412-141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台東-130412-138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台東-130412-151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台東-130412-153_公東高工&公東教堂  

難怪公東高工把參訪的最佳時間安排在上午10點和下午3點,因為這時候的光影最讓人震撼。可惜我們到訪的那天是陰天偶雨,只能感受到聖堂內的光影,無法體驗到自然光線映照在建物上的足跡。

附帶一提的是,參觀公東教堂必須由老師導引,為了配合老師的授課時間,因此參訪者需要事先透過公東高工的網站預約。我們因為到訪的時程不定,無法事前預約,只好當天一大早直闖學校想碰碰運氣,沒想到學校還是幫忙約定了當天下午3點的導引。這點要特別感謝校方給我們這些「私淑艾者」的方便,也讓我們得以更虔敬的心去感受錫神父和公東教堂半世紀前在台東散播愛種的點點滴滴。

錫神父對學生關愛和照顧的小故事說也說不完,在《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這本書裡有相當多的描述。最感人的是,19831月錫神父因為攝護腺癌(一說是腎臟癌)擴散,回到瑞士治療;但出人意料地,他卻在三個月後,背著教會的長上偷跑回台灣;因為他此生最大的心願就是要把他的遺體化為「台東的肥料」。

兩年後,1985年錫神父告別人間,下葬在他的教友兼好友,一位住在台東縣南興村的排灣族劉姓頭目家的祖墳地。老頭目生前的邀約,錫神父不只是赴了約,也實現了他化為「台東的肥料」的心願!

 

註:

1.有關錫神父的生平和故事,取材自范毅舜《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一書。

2.公東高工位於台東市中興路一段560號;網址:http://www.ktus.ttct.edu.tw/default.html

3.公東聖堂參觀預約網址:http://chapel.ktus.ttct.edu.tw/visitors/apply

 

 

 

 

 

 

 

 

arrow
arrow

    T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